English

电视文献片《中华丰碑》将开拍
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村小 我有话说

本报讯3月23日,“国酒敬国魂”特别仪式将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,标志着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大型文化工程——百集电视文献片《中华丰碑》全国巡拍活动拉开序幕。

由中国电视评论委员会和贵州茅台集团联合拍摄的这一电视长卷,以中国近代史为背景,以百座纪念碑为主体,立意高远,视角独特,旨在典录和承传中华民族百年以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,堪称一部以碑载史、以史话碑的世纪备忘录。

据介绍,一支由国酒人和电视人组成的摄制队将在出征式上酹酒启镜,首祭并首拍人民英雄纪念碑,然后将踏上历史圣地万里行的征程,前期将围绕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上十幅浮雕所载的史实,依次拜谒虎门销烟、金田起义、武昌起义、五四运动、五卅运动、南昌起义、抗日战争、渡江战役和迎接解放等遗址,然后再将镜头伸向众多具有历史影响力的江山胜迹……以各处纪念碑为主体标志,多侧面拍录与之有关的文物、人物、事物、景物,并按照民族传统礼仪以国酒敬祭英魂。通过对碑的立体展现、对碑的史料收录、对碑的解读思考,进一步发掘碑的精神内涵,昭示碑的历史意义。

据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透露,投身此次行动,不仅是长征路上的国酒人继往开来的一次新长征,同时也更加丰富了茅台这一历史名酒的文化内涵。这部厚重的《中华丰碑》则是为百年史册压卷,整部典籍将贯穿“继往开来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”这一崇高主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